“我身體狀況不好,後來想想還真有點怕。”阿不都拉•吾守爾回憶說,“如果我不救他,淹死了怎麼辦?我當時什麼也沒想,只想跳下河救人。”
  (最後一公里獨家報道 繆彥彬/文) 4月1日的烏魯木齊米東區老龍河,河水依舊湍急,而阿不都拉•吾守爾和一名不知名的小伙子勇救兩名落水兒童的故事在這裡悄然流傳。
  勇救落水兒童
  “救命啊,救命啊……”3月19日傍晚8時許,一聲撕心裂肺的呼救聲打破了老龍河的寧靜。11歲的鄧洋和閆金旭吃完晚飯後,一起打球,經過老龍河邊時不慎將球掉落河中,兩個孩子為了撈球,不料被河水捲走。
  現場目擊者稱,此時正值春季融雪性洪水迅猛期,當時情況非常危急,短短數秒鐘時間,兩個孩子就被水流衝出了百米遠,眼看就要被河水吞沒。生死關頭,路過的阿不都拉•吾守爾和另一名至今還未找見的小伙,一前一後,不顧河水冰冷,跳入1米多深的河中將兩個孩子救起。
  孩子得救了,阿不都拉•吾守爾和那位不知名的小伙子卻悄悄地離開了現場。
  家長得知此事後,想盡辦法,多方打聽,尋找恩人。落水孩子鄧洋的母親胡小芳說:“當時要沒人救,這兩個娃娃就沒命了。社會上還是好人多,我以後也會教育孩子多做善事,做一個助人為樂的人。”經過幾番尋找,胡小芳終於找到了孩子的救命恩人阿不都拉•吾守爾。
  半年前剛做心臟搭橋手術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小事。當時我看到一個娃娃被河水衝下來,根本來不及多想,就跳下河救人。”在米東區華隆美特步行街副食品區的牛羊肉攤位上,我們見到了阿不都拉•吾守爾。
  阿不都拉•吾守爾有些靦腆
  “我當時正好路過老龍河,在橋上看見河裡有個籃球飄來,隨後聽到小孩在呼救。我跑到河邊,看見兩個娃娃在水中掙扎,他們在不斷下沉。”阿不都拉•吾守爾顧不得脫衣服,就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不善游泳的他,托起鄧洋將他救上岸。
  看到鄧洋除受到驚嚇外,身體並無大礙,阿不都拉•吾守爾悄悄地離開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渾身早已被河水浸透的阿不都拉•吾守爾凍得直哆嗦。這時他才想起,自己半年前剛做了心臟搭橋手術。
  “我身體狀況不好,後來想想還真有點怕。”阿不都拉•吾守爾回憶說,“如果我不救他,淹死了怎麼辦?我當時什麼也沒想,只想跳下河救人。”
  “找了好幾次,找不到他的電話也不知道他住在哪兒。”胡小芳說,她到市場上來了兩次,第一次只找到了阿不都拉•吾守爾的攤位,但人不在;第二次來打聽到了他的聯繫方式,第三次終於見到了恩人。
  胡小芳談起那天孩子出事,感激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了下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胡小芳原本想通過經濟補償感謝阿不都拉•吾守爾,但被拒絕了。
  “不用謝,不用謝,我們都是一家人……”

  “爸爸是我的榜樣”
  沒有上過學的阿不都拉•吾守爾今年48歲,米東區人,在當地市場上賣羊肉20多年。
  “我沒把救人當成什麼事,就是本能地做了一件小事,做完自然也就離開了。”阿不都拉•吾守爾說,回到家,妻子得知自己救人的事後,首先是擔心他的身體,但同時也對他的行為感到由衷的欣慰。
  阿不都拉•吾守爾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大兒子在社區上班,女兒八歲上一年級。由於身體不好,生意都交給了二兒子,但他每天還堅持來攤位幫忙。
  “爸爸是我的榜樣,我要從爸爸身上學很多東西。”阿不都拉•吾守爾的二兒子阿斯拉木•阿不都拉說,他要學習父親的見義勇為、助人為樂、誠信經營。他說,父親經常告訴子女們要做一個正直的人,有愛心,對人禮貌。
  來買肉的阿瓦汗大姐笑著說:“我們認識很多年了,他是個好人,是個熱心腸,平時就喜歡助人為樂,看到誰有困難就幫一把,我們都專門找他買羊肉。”
  “他賣的羊肉好,公平秤,價格公道,我都是在他這裡買羊肉。”開農家樂的李龍每周都要到阿布都拉•吾守爾攤位上買兩次羊肉。
  “阿布都拉•吾守爾除了見義勇為救人於危難之中,平時在顧客和街坊當中的口碑也很好。在這市場上,我跟他做了8年鄰居,他的羊肉總是比我賣得快。”相鄰攤位的穆大姐說。
  “我只是做了常人都會做的,沒什麼好表揚的。”面對大伙的稱贊,阿布都拉•吾守爾說,他只希望通過此事,能讓全社會的人都來做好事,讓我們生活的環境充滿溫暖。
  在交談中,阿不都拉•吾守爾的生意又來了。他動作很麻利,兒子在一旁有點插不上手。他對待消費者客客氣氣,收錢時,一些零頭他都免掉了。不到中午12點,阿不都拉•吾守爾的羊肉已經賣得所剩無幾了。
  在此,最後一公里發出征集令,請微友一起尋找那位不知名的救人小伙兒。
(原標題:羊肉大叔:一跳救起兩條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98ywnm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